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

重新上路

良久沒有寫 Blog。

不是沒有題材寫,只是想寫得很好很好,想著想著,覺得寫得好很難,所以連下筆都懶了。

就以上篇為例,其實我真的是想了良久才寫下來。而且一寫就很多字。不知到為什麼,之前總是覺得到寫到那麼多字才算好,才算完整,才可以面世給人看。

寫不下的原因還有看到一些很專業的文章。有時真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些人有那麼多時間去寫得這樣的詳細。我有點被比下去的感覺,寫不出那樣的文章,還是不要出來獻醜了。

直到最近,好像想通了。其實不一定要寫得那樣的鉅細無遺,況且我所有的時間根本不容許我這樣做。最近也看到了一篇如果寫 Blog 的技術文章,其實不一定要寫得很長篇大論。如果短短百多字就能表逹自己所想,那何必要花幾倍的字數去解釋呢?而且讀者也會因為作者長篇大論而感到煩厭,少了瀏覽自己的 Blog。

我想我要訂下一些寫 Blog 的規則吧:第一,文章要盡量簡潔,每篇都盡量在數百字之內,大概可以在五至十分鐘內讀完;第二,如果有論點未寫完,可以分開數篇來寫,列明篇號。

好吧!希望以後能寫些好文章。

沒有留言: